静瑠

🚫催更禁止🚫
\青梅竹马天下第一/
微博:阿静卖冰激凌
爱fa电:静静和闹闹
身体抱恙的社畜,不定期更新~

我和我的养猪爷爷



想必「老人家总觉得你吃不饱」这想法是全国统一。


老读者大概知道我的情况,这里也就不提了。趁着难得回一次家,今天说说看我的爷爷,一位七十多岁的广东老人家在养猪上面的心得。


别的不说,先说吃。


养猪就得配猪饲料吧?


他老人家秉承的想法就是,外面买的不如自己做的。那些流水线的东西怎么能比得上他呼哧呼哧调配的食物健康?那必须得是早上六点爬起来去菜市场,经过他火眼金睛鉴别过买回来的菜才是真家伙。


唉?怎么猪饲料原来是去菜市场买的吗?


哦,搞错了,因为他养的猪区区不才正是在下。

嘿。


老爷子,热衷于挑战我的胃容量底线。


广东人,懂得都懂。给小孩吃饭最喜欢用大碗,我们管他叫「dou」,普通话同音读「兜」,指的是至少直径15cm以上的大碗。


就外面餐馆吃面那种碗。


因为这种碗够大,容易把饭晾凉了,还可以一次性把菜也装进去,省的追着孩子到处跑喂饭的时候还得回去夹菜,一波带走,方便又快捷。


我选择性把他感慨小时候追着我屁股后面喂饭的事情忘掉,但是那个承载着记忆的金属大碗,每一次我回家,都会明晃晃地出现在餐桌上,趾高气扬地宣告着:


「哟,翻嚟啦?」


即便是这么大的碗,里面的饭依旧是要堆成山一样。


我露出了为难的神色,开始喝老爷子讨价还价,我就不能吃少一点吗?我吃菜还不行吗?我真的吃不下啊。


老爷子「先一碗!有几多嘢啊?食啦食啦!」(才一碗,有多少东西?吃啦!)


我「......」


我想起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发生的事情。


他指的的碗,是那种普通的小碗,饭装在里面再扣到我的大碗里,类似于外面茶餐厅的那种形式。


这还是我据理力争之后他妥协的结果。


我以为我终于不用吃这么多了,但是没想到还是在饭桌上还是吃了很久都吃不完。


直到有一天我看见他暗搓搓用小碗装的时候,是先把下面的饭压紧,狠狠压紧,再把饭堆得像山一样,然后才扣到我的大碗里。


姜还是老的辣啊。


难受。


要不是没有试过自己装,可是呢,他在干嘛呢,他在我装饭的时候挤到我旁边,在我装完的时候一饭勺往我碗里直接一盖,给我的食粮大厦搬砖添瓦。


哎呀就这么点怎么够啊再来点来点。


我。


行吧,我最后一个装总行了吧。


结果上个厕所回来看碗的我:


「你们觉不觉得我的饭好像高了一点?」


「.....」


「.....」


「阿爷,你有什么头绪吗?」


「....」


「阿嫲你觉得呢。」


「你阿爷吃不饱嘛....」


好家伙,服气。


然后现在都是我装饭。


不幸的是今天忙着收拾东西,出来的时候饭已经在桌面上了。


「我不是说我自己来就好了嘛.....」


「你次次都装这么少!」


「可是你菜也这么多...」


「都是青菜而已能有多少东西?肉吃不完你打包回去嘛!」


「我东西拿不完...」


「哦对了我还给你买了肉丸鸡翅云吞你记得带回家。」


「....我那边有菜市场的啊!!我是会买菜的!真的会的啊!!」


「嘿呀买都买了你带回去啊!哦还有两瓶牛奶也带回去。」


我今年真的是二十几岁不是十几岁吗?


好不容易吃完了一大半,剩下一点是真的吃不完了,但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,我感动地吃了最后一口菜,正准备站起身说吃饱了,老爷子瞄了我一眼,飞来一句。


「凉茶在锅里面哈。」


我:.........


行,可以,不就是凉茶吗?都是水有什么大不了的,昨天才在外面店铺喝过呢。


打开锅一看的我:  ..........


外面的碗:小巧可爱,一手便可掌握。


家里的碗:  直径15cm。


我: ..........


「我刚刚吃完饭......」


「都是水!怕什么!」


「阿爷,我最近在减肥.....」


「减什么肥啊,减出毛病来怎么办?」


「你真的不觉得我变胖了吗?」


「.......」


「你不觉得吗?」


「......是胖了。」


「那不就得了!!!」


「那喝点凉茶吧。喝点凉茶降降火就好了。」


「.......」


到底是谁传的凉茶包治百病的。


行吧,我干了。


附图一张,大家一起喝凉茶吧。


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静瑠 | Powered by LOFTER